gRPC C++源码剖析(二) ---------数据结构篇之闭包调度器

grpc_closure_scheduler
顾名思义,闭包调度器的作用就是对闭包进行调度。

下面是它的定义:

struct grpc_closure_scheduler {
  const grpc_closure_scheduler_vtable* vtable;
};

typedef struct grpc_closure_scheduler_vtable {
  void (run)(grpc_closure closure, grpc_error* error);
  void (sched)(grpc_closure closure, grpc_error* error);
  const char* name;
} grpc_closure_scheduler_vtable;

通过上一节的介绍,我们知道在创建闭包是会为其指定调度器,然后可以调用GRPC_CLOSURE_RUN(closure, error)在调度器上运行闭包或者调用GRPC_CLOSURE_SCHED(closure, error)在调度器上调度闭包。

其实这2个方法就是对调度器run和sched方法的调用。

调度的作用就是为闭包提供运行环境,那么gRPC提供了哪些调度器,这些调度器的作用和应用场景有是哪些呢?

 
grpc_schedule_on_exec_ctx
这个调度器可能是用的最多的了,它的作用是在当前线程的ExecCtx上运行闭包。

有必要先了解一下ExecCtx。代码中对这个结构的作用说明是在调用栈上收集数据信息,是不是太抽象了。

考虑下面的场景:


A,B,C,D为4个依次调用的函数,B执行过程中调度了一个闭包1,并希望其在返回到A时执行。D同样调度了闭包2,也希望返回到A时再执行。这个时候就要使用这个调度器了grpc_schedule_on_exec_ctx.

要达到这种目的,我们要做的就是在A中声明ExecCtx,然后在B,D中调度绑定给grpc_schedule_on_exec_ctx调度器的闭包,然后在返回A时调用ExecCtx的Flush方法,这样就能达到目的了.ExecCtx内部维护了一个队列,用于存放调度给它的闭包。调用Flush方法时再依次从队列中取出闭包并运行。

在最新的gRPC版本中,简化了这种调度器的使用方法。gRPC框架为每个线程创建了这个ExecCtx,并存放在线程私有变量中,当需要时,只需要调用grpc_core::ExecCtx::Get()即可获取并使用。

可能你会问,搞这么复杂有什么意义呢?

我认为可能有以下2个好处:

1.可以使代码更加清晰

2.可以避免和缓解调用栈层次过深

你还有什么见解,欢迎来交流。

global_executor
全局调度器,这个调度器是在gRPC启动时创建的。它内部使用一个线程池,最多会创建CPU核心数相同的线程。

在这个调度器上调度的闭包会在这些全局线程中运行。

gRPC主要使用它来运行一些阻塞的任务,如dns解析。

要使用这个调度器,使用grpc_executor_scheduler这个接口

好了调度器的相关知识就介绍完了,理解调度器对我们理解gRPC的代码执行流有很大的帮助。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版权声明:本文为CSDN博主「self-motivation」的原创文章,遵循 CC 4.0 BY-SA 版权协议,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及本声明。
原文链接:https://blog.csdn.net/happyAnger6/article/details/10275374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