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elery源码分析(一)-------------从命令执行到生成Worker

从今天起开始Celery源码分析系列文章。有需要的同学可以关注一上下,主要目的就是理清celery的核心对象及处理流程,方便大家学习。大家有需要详细讲解的部分可以告诉我,如果有时间会详细讲解和解答,感谢大家的支持。

最开始的几篇先从整体流程的角度进行梳理和分析,对Celery的关键对象和整体架构有了认识之后。后面再逐渐结合详细的代码进行分析。

第一篇从一个常用的命令”celery -A tasks worker”开始,讲述从命令执行开始到生成Worker对象的流程。

下面是涉及到的对象的时序图:

对照时序图,主要过程如下:

1.每一个命令对应不同的Command子类,“celery woker”命令对应的”celery.bin.worker::worker”类就是Command类的一个子类。

2.命令执行后,会调用CeleryCommand的execute_from_commandline函数,这个函数会根据参数进行一些特殊的处理操作,然后调用Command类的setup_app_from_commandline方法,这个方法比较重要,因此用红色标出。这个函数的作用是导入我们编写的tasks模块,然后得到我们自己写的tasks中的app对象,这个对象是一个”celery.app.base::Celery”对象。

3.Command的execute方法查找对应命令的类并生成对象,这里是Worker命令对象。不同的命令对象通过call方法调用自身的run函数。

4.然后命令会调用自己的app对象,这个app就是2中从我们自己任务模块中获取到的app.通过app对象的subclass_with_self方法生成一个celery.apps.worker::Worker对象。subclass_with_self方法会动态创建一个celery.apps.worker::Worker类的子类,这个子类会包含我们的app对象作为类属性,这也是subclass_with_self方法名字的由来。

这就是从命令执行到生成Worker对象的过程,下一节会分析Worker对象的作用及初始化流程。

作者:self-motivation
来源:CSDN
原文:https://blog.csdn.net/happyAnger6/article/details/53869262
版权声明:本文为博主原创文章,转载请附上博文链接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