开篇词

网上已经有很多关于python的教程了,为什么我还要再搞一个?

其一,出于私心,自己需要系统地总结一下对python的掌握情况

其二,希望能以一种大家喜欢和容易的方式讲解python,每篇文章内容尽可能短而精,能够利用每天的碎片时间进行学习。这也是本系列教程<<地铁上学python>>的由来。

按照惯例,我们先来吹一波学习python的好处。

下图是2019年8月Tiobe编程语言的排行,可以看到Python已经超越C++排名第3,而且还在上升之中.证明Python的热度和应用势头依旧强劲。


其次,Python的生态系统十分繁荣,在很多领域Python都有很好的发展,如机器学习,数据挖掘,甚至树莓派系等等。

另外,Python开发效率高,代码简洁,易于上手,甚至已经被很多学校选为教学语言。在日常工作中,我们也可以利用Python编写很多小工具来提高工作效率。

最后,学习Python当然是因为人生苦短啊。

虽然学习Python有诸多好处,但是劣势也很明显,那就是速度慢。

虽然如此,业界也为Python提速做了很多努力,对性能高的部分可以用C编写。另外还有Cython这个工具,就是希望融合Python的高效和C的性能。

文章结尾再列举一些Python圈里常见的开源软件及他们的作用,以便你对Python的生态有个直观的了解.

机器学习: SciKit-Learn

深度学习:PyTorch

数据采集:Scrapy

数值计算:,Numpy , Pandas,Scipy

数据可视化:Matplotlib

Web开发:web.py,tornado,django,twisted,Flask

运维管理:Ansible

云计算:Openstack

怎么样,看到Python在各种领域的火热了吧,那马上开始和我一起学习Python吧!